close

          

「台灣設計」全世界看得見
  (前言:近日去翰堂廣告串門子,得知林宏澤老師又勇奪國際大獎,特撰文祝賀與大家分享台灣的榮耀,本文圖片及相關資料為林宏澤提供。)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2009年台灣設計家奪得大獎,高雄世運LOGO設計者林宏澤以「SAVE ME」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人與地球等系列作品,榮獲傳達設計(Communication Design)2009 Best of the Best最優紅點獎,這是台灣本土設計家第一次在此項國際大賽中獲得最大獎。
  1955年創立的紅點設計獎「Red Dot」,是以產品設計、傳播設計概念為主軸,提倡「促進環境和人類和諧的設計」為宗旨,是當今世界最具權威的設計大賽,與「IF」、「IDEA」並列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三大設計獎項,共分十一個類別,今年有超過四十個國家,六千多件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得獎作品在德國埃森的紅點設計博物館展出後,將由博物館永久典藏。國際知名企業如賓士、BMW、IBM等皆是得獎常客,台灣土生土長的設計家奪得Best of the Best大獎算是第一次,證明只要有心,台灣本土視覺設計亦足以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目前任教於台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的林宏澤,同時也擔任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理事長,高市政府公共藝術評議委員,他也是2009年高雄世運「高」字LOGO的設計者,獲獎無數。

  林宏澤此次作品「SAVE ME」是以疼惜地球為創作理念的系列作品,系列一、二、三在2007年曾獲台灣國際海報設計獎金獎。2009年奪得紅點設計獎的是該系列的第四、五、六篇作品,以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北極熊、人與地球為訴求對象,呼籲人類必須尊重並愛護環境,與自然重新結盟,重建人與地球的和諧關係,避免大自然的反撲,才能永續發展。最令人欣慰的是此次得獎,藉由作品的展示,也把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成功的推介到國際舞台,這是另一項重大的收穫。
  「台灣設計」是這次得獎最大的意義,西方人眼中的美麗之島「福爾摩沙」,除了明媚風光外,如今展現的是壯闊的胸懷和源源不斷的創造力!「台灣製造」在國際間已是優良品質的代名詞,台灣更是歐洲人眼中的設計大國!相信未來「台灣設計」必能成為台灣另一項揚名國際的「品牌」,西方人眼中的佼佼者。
  林宏澤表示,從事視覺設計二、三十年來,除了思考如何凸顯產品特色,強調主題,透過最佳的方式,傳達最深刻的視覺印象效果外,近些年來更期待透過每一件作品呈現個人的哲學思想和文化創意,融合傳統與現代,讓本土與國際接軌。
  他強調,當國際化、精緻化逐漸影響國內設計走向時,從本土觀點出發仍是他不變的堅持和汲取的元素,這些元素包含人文關懷、人生經驗和人性的反思,我們何其有幸生長在多元文化匯聚的台灣,俯拾皆是的原住民文化、客家文化、閩漢文化,還有東方和西方交錯的殖民文化,台灣文化的包容性和豐富性,獨具風格,只要善用,不論國內外,相信很容易感動閱讀大眾,引起共鳴。
  台灣在歐洲人的眼中,已是設計大國,此次林宏澤獲獎,更加展現了台灣的設計能量,林宏澤的得獎是台灣設計界的大事,也是台灣人的榮耀。
  具體而言,「SAVE ME」是從人道出發系列作品,是一項沉痛的吶喊與謙卑的訴求,也是對抗地球暖化、倡導環保一種積極的呼應。
  但是,從另一個層面來講,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商品同質性越來越高,如何以兼具美感與內涵的設計包裝來彰顯品牌形象,輔助行銷,似乎每個商品也都在向視覺設計說「SAVE ME」!
(得獎證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ctn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