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國鵬
  1月11日上午,在嘉定區民辦斌心學校舉辦的“孝敬文化節”上,800多名學生齊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頭,在父母的頭上拔下一根白頭髮,永遠留念。(1月12日《新聞晨報》)
  以讓學生跪拜的形式來進行所謂的孝道教育,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以至於很難激起民眾圍觀的欲望,這一次大家之所以這麼“賞臉”,更多還是被800多名學生一齊跪拜的大場面所吸引。畢竟,招數雖然老套,但場面卻足夠壯觀,頗具“觀賞性”。
  按理說,學校教育學生們孝敬父母懂得感恩,這沒有錯,但一場跪拜能起多大作用,仍令人懷疑。這樣800多人齊刷刷地跪拜到底是緣於發自內心的愛意,還是為了配合學校完成宣傳任務的壓力才不得已而為之,迫使孩子們下跪又會不會使他們產生逆反心理,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如此簡單的道理,學校怎能不知,之所以樂此不疲,恐怕是在教學上找不到好方法,只能靠作秀實現“露臉”的目標。從這場孝道秀倒是能看出了一點,我們的教育還停留在靠擺花架子給自己塗脂抹粉的階段,或許這才是明知道沒有作用卻依然組織800多人集體跪拜的真正原因。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學生齊跪父母”只為學校“露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ctn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