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德不立,城無德不興。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從國家、社會和公民三個層面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和價值準則,勾繪出一個國家的價值內核、一個社會的共同理想、億萬國民的“精神家園”,在全社會激起強烈共鳴。
  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甫一公佈,便在泉城引起廣泛共鳴。“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我們沿著這樣的目標推進改革;“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們通過這樣的社會理想凝聚共識;“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我們遵循這樣的公民準則檢視行為,為城市治理樹立正確的價值引領、營造良好的思想氛圍、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
  如果說文化是人的精神支撐,那麼價值觀則是文化的靈魂所在。濟南“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的偉大實踐呼喚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蓬勃發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蓬勃發展也將推動泉城濟南“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的歷史進程。
  走在泉城的大街小巷,隨時隨地可以感受到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氛圍。
  ——報紙、廣播、電視等市屬各主要新聞媒體和舜網、新視聽等網站成為宣傳的主陣地,通過專欄專版等形式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廣泛深入宣傳,累計刊播發稿超過3000篇(條)。“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美濟南人”、“凡人善舉”、“身邊的感動”等40多個專欄,展示了我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好做法、好典型。
  ——在主要街道、公園商場、廣場車站等處,利用戶外大型廣告牌、LED電子屏、建築圍擋、道路護欄、宣傳櫥窗、文化牆、宣傳欄等媒介,製作發佈了一大批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戶外公益廣告,張貼了10萬餘張宣傳畫。
  ——開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造流動道德課堂”活動,在全市4000多輛公交車內取消所有車廂內商業廣告,廣泛懸掛張貼以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傳統文化為主題內容,使“十米車廂”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窗口和平臺。
  ——開展“時代楷模”朱彥夫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2014年全省善行義舉四德榜市級榜“榜上有名”揭榜儀式濟南首髮式,大力宣傳“小巷總理”陳葉翠、“身邊的活雷鋒”劉成德、“烈士守墓人”劉延寶、“全國孝親敬老之星”房澤秋、“好司機”宋洋、“堅強母親”任華美等人的感人事跡,鼓舞、激勵泉城市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價值觀的養成,不是自然而然的過程,只有通過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教育和自我教育才能化作自覺行動。黨政機關和廣大黨員幹部理應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帶頭人。我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納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計劃,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主體班次培訓課程,納入全市各級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併成立了全國首家城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中心——濟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中心。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理應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濟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教學過程和課程開發中,融入師德教風建設中。創建全國文明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重要內容。我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融入創城工作中,廣泛開展以保護生態、保護環境、節水保泉、愛護衛生等為主要內容的群眾性活動,吸引廣大市民群眾積极參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六城聯創”工作。以“我的中國夢”為主題廣泛開展主題教育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雷鋒實踐活動;開展“誠信濟南”創建活動,推行建立“紅黑榜”制度,深入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開展創建文明單位、文明行業、文明村鎮、文明社區等活動……各項活動充分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思想內涵,培育形成了良好風尚,有力提升了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我市還以推進善行義舉四德榜建設為重點,以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內容,扎實推進我市四德工程建設深入實施,努力創建全省四德工程建設示範市。目前,全市已經建成4700多個善行義舉四德榜。
  再正確的價值觀,也要融入群眾生活才有價值。我市先後啟動了“相約大劇院·歡樂滿泉城”文化藝術惠民展演活動、“千場電影進鄉村”公益電影放映活動、第五屆社區廣場電影節,積極推進“文化惠民、服務群眾”辦實事工作,努力讓全市人民在建設文化強市、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的過程中,感知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無形的精神信仰,終究要落於“實地”才能成為有形收穫。更重要的是,這種收穫唯有凝聚在一起,才能撐起城市發展進步的脊梁,催動城市跨越邁進的步伐。當平凡善舉積石成山,我們看到的是一座城市的道德內涵、文化標尺、精神力量。  (原標題:凝聚城市進步的強大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ctn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