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01來源: 信息時報
  信息時報訊 據《武漢晚報》報道,3年前被清華大學錄取,在度過兩年大學生活後,發現自己對所學的專業絲毫不感興趣,一般的學生也許就在這所名牌高校里勉強自己繼續學習下去,但21歲的江煥波卻選擇了回老家武漢復讀。記者前天從他復讀的學校獲悉,今年高考他考了672分,將獲得香港城市大學提供的48萬獎學金。
  清華讀完大二選擇退學
  江煥波的父母都是的士司機,他還有一個雙胞胎弟弟。2011年6月,江煥波和弟弟一同參加高考,當年湖北省理科一本線為570多分,他考了678分,被清華大學機械自動化專業錄取,弟弟則進入華中農業大學就讀。
  由於家庭經濟條件不太好,為減輕家庭負擔,江煥波當年選擇清華大學的定向班,學費雖然優惠,但一旦畢業必須到定向企業服務5年。進入清華大學通過深入學習後,他發現自己最喜歡的是物理專業。
  雖然對專業不感興趣,但江煥波的學習並未放鬆,他所在的系共有130多名學生,他排名16名,數學和物理尤其拔尖。大二那年的國慶假期,江煥波回到家,對父母談起想退學的打算:“我將來想考研出國,但現在這個定向的方式,畢業後還要為企業工作五年,而且其他各種限制太多了!”他的想法遭到父親的強烈反對,媽媽也勸他。大學輔導員也不希望他退學。
  但在隨後的一年裡,江煥波的想法越來越明確。在他的堅持下,去年大二結束後,他辦理了退學手續,並於11月18日在武漢國華復讀學校開始了復讀生活。
  心儀物理專業計劃考研出國
  由於3年前湖北還未實行新課改,江煥波復讀後發現很多知識點自己都不知道。他的班主任周志華也很有壓力:“我不能讓一個從清華離開的孩子,到了我手裡,高考後還不如清華的分數。”
  入校後的第一次考試,江煥波數學考了滿分,但語文、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不理想,而這些都是新課改後變動較大的科目。好在他有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成績很快提了上來。今年高考,他的各項成績分別是:語文122,數學144,英語138,理綜268。
  江煥波一直想上北京大學的物理專業,不過讓他遺憾的是,在北京大學招生咨詢中瞭解到,他的672分可以讀北大的醫學專業。
  “我已經為了自己的理想放棄了一次,這次不能再隨便選擇了。”經過反覆考慮,他希望能夠在香港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的物理專業中選擇一所。由於香港城大可以為他提供48萬元全額獎學金,出於費用的考慮,他選擇了這所高校的物理專業,打算本科讀完後考研、出國。
  對話
  記者:讀了清華大學,很多人都覺得很不容易,但你為什麼對退學這麼堅持?
  江:我也掙扎了很久,大一時覺得清華是自己的理想,但越學越覺得迷惘,每天都在想,就這麼容易放棄了喜歡的專業,會不會太草率了,慢慢地就做了決定,主要是當時所讀的專業對將來的發展限制太多,我一開始就希望將來能出國深造,繼續讀下去,這個理想不太可能實現。
  記者:復讀期間有壓力嗎?
  江:壓力巨大,所以在學校我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其他事什麼都沒乾。
  記者:有沒有考慮過萬一成績不理想怎麼辦?
  江:沒想過。在學校,每天都是學習,還來不及想這些,而且我的成績一直還比較穩定,所以倒沒有太多的想法。
    (原標題:學霸清華退學復讀考上香港城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ctn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