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20日電(記者 李佳佳)全球最大商業地產服務和投資公司世邦魏理仕20日在滬發佈的《投資前沿——電商時代轉型中的中國物流市場》中稱,隨著中國在線零售市場的興起和蓬勃,工業地產尤其是物流倉儲已成為中國地產投資的熱點之一。
  近年來,中國國內個人消費增長、零售市場成熟及電子商務的不斷蓬勃發展,促使零售行業對物流設施尤其是高標準倉儲的需求增長迅速。來自中國倉儲協會的估算,截止到2012年底,全國營業性通用倉庫總體量達6.98億平方米。而據世邦魏理仕的統計,截至2013年底,由12家主要的全國性物流專業開發商開發的高標準倉儲設施存量累計僅約1300萬平方米,占全國倉儲設施總面積的比例甚微,供需之間尚存巨大缺口。
  世邦魏理仕環球研究部中國區主管陳仲偉指出,儘管個別港口城市曾因受外貿收縮影響出現短暫的租金下滑,但是全國整體優質倉儲物業的平均租金已連續18個季度上漲。與相對供應過剩、競爭加劇的寫字樓及商鋪市場,以及擁有大量新增供應且受政策管控的住宅相比,物流地產回報較高且發展前景廣闊,正日益成為中國物業市場的投資熱點。
  在上海,如今一手工業用地的供應正日益緊縮。統計顯示,2011年至2013年的3年間,上海物流倉儲用地出讓面積分別為60萬、40萬和27萬平方米,僅占工業用地出讓面積的3%左右。另一方面,優質倉庫的需求仍在持續增長。今年一季度,於嘉定和青浦交付的倉庫均實現100%的預租率;同時,上海市優質倉庫的空置率也降至9.3%,其中供應偏緊的浦西區域更低至1.8%。第三方物流和零售電商是當下上海優質倉庫市場的兩大主力需求。
  上海作為全球第一大港口和中國最大城市經濟體,是目前中國國內最大的優質倉庫市場。龐大的需求基礎加上穩定的租金增長,以及優於商辦物業的租金回報率使上海優質倉庫成為各路資金青睞的對象。數據顯示,自2011年以來,中國國內主要城市優質倉庫整幢收購交易金額約為44億元人民幣,其中上海獨占九成。
  世邦魏理仕工業與物流部中國區主管羅瑾認為,未來倉庫市場的需求將進一步細分,快遞、電商、醫葯、生鮮、製造等不同行業用戶因其業務特質對倉庫設施提出各種專業化的需求,定製化有望成為倉庫開發建造中的主流趨勢。(中新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研究機構稱工業地產已成近年中國地產投資新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ctn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