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近日就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政策再次提出批評。5月12日,日本《每日新聞》發表題為《安倍首相:邁進地球儀外交》的評論,抨擊安倍執行的所謂“俯瞰地球儀外交”捨近求遠,滿世界跑來跑去,卻與近鄰國家陷入外交危機。
  文章稱,安倍第二次當選首相以來已訪問37個國家。今年7月完成對墨西哥、巴西等美洲國家的訪問後,安倍的足跡將遍佈五大洲。另一方面,安倍至今未能實現對中國和韓國的訪問。
  安倍在外交問題上言行不一。一方面滿世界推銷“積極和平主義”;一方面又不顧國際國內反對,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一方面表示“希望打開與中韓對話的渠道”;一方面又不斷歪曲歷史傷害鄰國感情,甚至借各種外交場合圍堵中國。儘管安倍抓住一切機會宣揚日本的“民主自由價值觀”,鼓吹“中國威脅論”,但損害的卻是日本自身的國際形象。
  英國廣播公司的輿論調查顯示,日本的國際形象在過去一年裡有所惡化。在2012年的調查中,對“日本的世界影響”表示肯定的占58%,表示否定的占21%;而在2013年的調查中,兩者的比例分別為51%和27%。不僅中國、韓國,就連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這些安倍眼中“具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對日本國際形象的評價也無一例外地出現下降。釣魚島問題、慰安婦問題、否認侵略戰爭、副首相麻生太郎肯定納粹的言論等都是導致日本國際形象惡化的原因。
  加拿大前駐日本大使約瑟夫·卡倫日前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說,“安倍經濟學”存在悖論,因為和中韓對立加深,與日本實現經濟複蘇的目的背道而馳。以日本旅游產業為例,七成以上的外國游客來自亞洲,其中韓國、中國大陸、臺灣和香港游客又占了大半。加拿大游客的數量根本無法與之相比。
  卡倫認為,從長遠來看,實現安倍提出的經濟目標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不加強與鄰國中國的關係,這個目標不可能實現。日本不能選擇無視中韓的外交策略,福澤諭吉時代“脫亞入歐”的政策絕對行不通。
  日本眾議院議員山內康一表示,日本外務省一直聲稱“安倍的外交是成功的”,事實卻是日本國際形象惡化,這是日本外交實力弱化的表現。安倍政權獲得的支持很大部分是由於其對中國的強硬姿態。然而,這將損害日本的長遠利益。以網絡右翼的方式在現實世界說話辦事,必將遭到國際輿論的群毆。要打開日本的外交僵局,必須改善與鄰國的關係。
  日本法政大學大原社會問題研究所教授五十嵐仁表示,日本的內外政策正在走入歧途,安倍的做法是美化歷史、損害未來。如果不改正錯誤,日本戰後近70年苦心經營的“和平國家”形象、與周邊諸國的關係、現有的經濟規模和軟實力,恐怕會全部失去。
  (本報東京5月14日電)   (原標題:安倍外交政策再遭抨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ctn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