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野菜採摘地圖 商報圖形 徐僑唯 制
  踏青地圖
  商報記者 羅永攀
  重慶商報訊 清明到,踏青季,挖野菜。昨日,市地理信息中心、市地理地圖書店發佈《主城野菜採摘地圖》為你提供野菜採摘指南。
  重慶地處四川盆地亞熱帶季風濕潤區,又屬長江河谷區,地形地貌、土壤和氣候立體性強,野菜資源豐富:蕨菜、折耳根、薺菜、血皮菜、清明菜、野蔥、蒲公英、馬齒莧、莧菜、菊花腦、薄荷、柴胡、地牯牛、豆瓣菜、水芹菜……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挖野菜雖有趣,但講究也不少。首先要選擇遠離公路和污染的野外採摘,另一方面要註意對植被的保護,儘量不要連根拔起。同時,要註意辨別和食用野菜,對不熟悉的野菜,儘量不採摘,以防中毒;對常見野菜,因人體質而異,避免誤食和過多食用,造成身體不適。
  主城野菜採摘地
  金刀峽 【品種】折耳根、蕨菜、清明菜、薺菜【路徑】金刀峽及偏岩古鎮周邊丘陵
  茨竹放牛坪 【品種】折耳根、薺菜、清明菜【路徑】渝北茨竹萬畝梨園裡
  新橋水庫 【品種】折耳根、清明菜【路徑】水庫邊荒地、田坎上
  西山坪 【品種】蕨菜【路徑】北碚西山坪往草街的路上
  縉雲山 【品種】蕨菜、折耳根、薺菜、野蔥等 【路徑】區府後縉雲山登山梯道路邊
  東方紅水庫 【品種】清明菜、折耳根、薺菜、野蔥 【路徑】水庫邊荒地、田坎上
  照母山 【品種】薺菜、野蔥、蕨菜 【路徑】照母山山間小道沿途
  鴻恩寺山 【品種】野蔥 【路徑】鴻恩寺山間小道沿途
  歌樂山 【品種】蕨菜、折耳根、野蔥、薺菜 【路徑】川外背後上山山路沿途
  寨山坪 【品種】折耳根、清明菜等 【路徑】寨山坪山上、田坎上
  虎峰山 【品種】折耳根、野蔥等 【路徑】曾家鎮山下虎峰桃谷
  九鳳山 【品種】血皮菜、野蔥 【路徑】金鳳鎮以西九鳳山
  平頂山 【品種】清明菜、折耳根 【路徑】上山小路沿途
  雲篆山 【品種】折耳根、蕨菜、清明菜、薺菜 【路徑】山間路邊、田坎上
  龍脊山 【品種】薺菜、蕨菜、野蔥 【路徑】工商大學背後上山的山路兩旁
  樵坪 【品種】折耳根、薺菜、清明菜等 【路徑】巴南樵坪山間路邊、田坎上
  聖燈山 【品種】蕨菜【路徑】山間石壁上、路邊
  茶山梨園 【品種】薺菜、清明菜 【路徑】巴南二聖天平萬畝梨園裡
  兩岔水庫 【品種】折耳根 【路徑】往水庫小公路邊田坎上
  統景印盒 【品種】薺菜、清明菜、野蔥 【路徑】渝北統景印盒萬畝李園裡
  鐵山坪 【品種】蕨菜 【路徑】鐵山坪森林公園林間岩壁上
  南山 【品種】蕨菜、折耳根、薺菜、野蔥 【路徑】郵電大學、二外後山山間小路旁
  吃野菜小貼士
  蕨菜安神鎮靜、清熱解毒、活血止痛、強健脾胃。可涼拌、炒肉、煮湯、做餡。脾胃虛寒者慎用。
  折耳根味辛、微寒,潤肺、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涼拌最佳,炒肉、燉肉、煮粥。虛寒症及陰性外瘍忌服。
  薺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功效。炒食、涼拌、做餡、煮粥均可。體質虛寒不宜多食。
  野蔥通陽活血、驅蟲解毒、發汗解表、降三高。可做野蔥炒雞蛋。氣虛、胃腸道疾病及表虛、多汗者忌食。
  清明菜性味甘平,祛風濕、利濕濁、化痰止咳,調中益氣,祛脂降壓。可以做清明粑粑、炒蛋。
  血皮菜味辛,甘,性涼。清熱涼血,解毒消毒。可以炒豬肝、做湯、燙火鍋。涼性,不宜多食。
  莧菜味甘,性寒。清熱解毒,利尿除濕,通利大便。可做蒜泥莧菜,亦可做湯、制餡。脾胃虛寒、易腹瀉者不宜多食。
  蒲公英清熱解毒,利尿散結。可涼拌、炒肉、煮粥、生食。春季採食最佳。陽虛外寒、脾胃虛弱者忌食。
  天氣預報
  清明當天陰為主
  全市最高溫26℃
  商報記者 劉真
  重慶商報訊 昨日,市氣象臺預計,今起三天,山城以陰天為主,最高溫預計達26℃。
  今天 大部地區陰天到多雲,氣溫12~24℃
  主城:陰間多雲,氣溫14~22℃。
  明天 各地陰間多雲,氣溫12~25℃
  主城:陰間多雲,氣溫16~23℃。
  後天 大部地區氣溫10~26℃
  主城:陰天,氣溫15~20℃。
  相關新聞
  自駕游小三峽
  最高獲補助300元
  商報記者 楊玥
  重慶商報訊 昨日,巫山縣旅游局介紹,清明小長假期間,巫山小三峽景區將對自駕游實施車補:7座以下(含7座)每車補助100元,7座以上19座以下(含19座)每車補助200元,19座以上每車補助300元。自駕游客僅需出示身份證、機動車行駛證和巫山小三峽景區門票,即可到巫山縣寧江路小三峽游客接待中心(即二碼頭)領取補貼。  (原標題:清明踏青挖野菜 採一把春天的味道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ctn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