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林圳
  十餘年前,李偉明出任天河區教育局局長。如今他因受賄人民幣逾1230萬元、港幣10萬元,一審被判無期。
  2002年,市47中要將初中部剝離出來。某地產商請求李偉明將47中的初中部放在該集團開發的樓盤內,同時暗示會送一套房產,李偉明答應了。2003年1月,李偉明得到地產商賄送的一套價值296餘萬元的房屋。
  李偉明曾幫助陳正理解決過30個“條子生”違規入學的學位,後者賄送李偉明財物200餘萬元。李偉明還為商人黃光平獲得天河區多個學校的建築、維修工程提供幫助,黃光平賄送李偉明大筆錢財,還為他支付在東莞嫖娼費用。
  有人認為,李偉明今天的結果,都是學位房惹的禍。房地產商“貼近”教育局長,一是引進學校,讓樓盤變成“學位樓盤”;二是在劃分學區時,將其樓盤劃入招生範圍。
  三員議事
  特邀議員
  林琴西
  且聽一曲“好了歌”
  一把手的權力就是大,一張條子就可以通行無阻,真有“奉天承運”的威權。但權力是雙刃劍。老子說,唯兵者,不祥之器也。換句話說:唯權者,亦不祥之器也。從李局長的作為來看,有無限的權力,必有無限的腐敗,最終帶來無限的“不祥”。
  茲仿作“好了歌”一闕以弔之:世人都說神仙好,只是權錢忘不了。正當金玉滿堂時,一把重枷拖走了。
  李偉明的權杖為何神奇?
  特邀議員
  何龍
  李偉明受賄案向我們呈現了這樣一種情景:無論擔任廣州市天河區教育局局長、文化局局長還是文廣新局局長,他都能把權力轉化為個人財產,而且都轉移得輕鬆自如。這是因為李偉明有“特異功能”般的超強能力,還是權力沒有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中?
  造就李偉明神奇權杖的,顯然還是我們的用權通道路障太少,讓他能夠徑情直遂恣意貪腐。
  學位房取消之難
  特邀議員
  小喬
  無數事實證明,貪賄不在乎官位的高低,而視乎手中權力的大小,視乎變現權力的野心。一個處級、科級,動輒上千萬,甚至過億,工資條上的薪水清可見底,而工資條外的灰色收入、貪賄所得深不可測,難怪人們每聽到公務員漲薪,總是那麼敏感,以致反感。
  由此也可見,取消學位房、擇校費之類,最大的阻力即來自於既得利益的“有關”部門或領導,怎麼捨得拱手相讓如此大一塊肥肉呢。
  林圳  (原標題:受賄千萬是如何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ctn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